2010-03-20

濫捕製魚子醬 鱘魚瀕絕種

由鱘魚魚子製成的魚子醬有價,令鱘魚被過度捕殺。資料圖片


面對絕種威脅的魚類,除了藍鰭吞拿魚,還有在地球活了逾 2億年的鱘魚。國際自然保育聯盟前日(周四)宣佈,由於被過度非法捕殺來製造魚子醬, 27種鱘魚中有 4種可能已絕種,是瀕危物種紅色名單中,面臨最大絕種威脅的物種。
俄呼籲禁捕鱘魚 10年 野生鱘魚主要生長在裏海,以往蘇聯政府嚴格控制魚子醬買賣,但蘇聯 1991年瓦解後,鱘魚開始被肆意捕殺,將魚子醬賣往歐洲、亞洲和美國,至今 85%鱘魚面臨絕種危機,其中白鱘魚( Beluga sturgeon)更是首次被列入極度瀕危名單。雖然俄羅斯 2002年禁止出口黑鱘魚,並且限制本土每年只可售 9噸,但黑市買賣猖獗,在莫斯科每公斤 1,397美元( 10,896港元)。俄羅斯正推動裏海沿岸國家,包括壟斷了黑鱘魚市場的伊朗,本月內同意禁止捕獵鱘魚十年,以免鱘魚絕種,可是此舉將嚴重影響裏海漁民生 計。美國海洋保育專家皮基奇就說:「這是最後機會,沒有時間了。野生鱘魚距離絕種只差一步。」有保育人士希望 CITES能延長對鱘魚的貿易禁令,而禁令至少要數十年才起作用。英國《每日郵報》/法新社

沒有留言: